张卓敏教授做高水平前沿讲座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0-09-17浏览次数:140

 
 

张卓敏教授1978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本科毕业之后赴美深造,在MIT攻读博士学位,现在任职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12月24日至12月29日, 张卓敏教授应邀来到了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为该系师生共做了5场专题报告会。

12月24日,张卓敏教授与该系师生进行了初次的见面交流。系主任王晓宏老师发表了讲话,全系师生对张老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有幸近距离接触大师,感受大师风采,全系师生都充满期待。张卓敏教授回顾了自己20多年的求学及科学研究生涯,从最初的高精度热辐射仪,超导热辐射探测器,到后来的三维电子散射仪,原子力显微镜等,简要地总结了这些年在热辐射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最后提出了对该系老师的期望,希望他们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能够起到领路人的作用。而对于他自己,则谦逊地说“要做一盏烛光,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一番话语虽简洁却发人深省,使得广大师生深受感动。 
 

12月26日上午,张卓敏教授做了题为《Introduction》的报告,主要阐述了纳米、微尺度传热的起源及发展历史,热力学定律的基础,热力学平衡假设,传输现象中扩散与辐射的关系与区别等几个方面,最后谈及了其应用。 

12月26日下午,张卓敏教授做了题为《Boltzmann transport equation (BTE) and the size effect》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关于波尔兹曼传输方程、统计热力学、温度对热物性的影响、颗粒尺度对热、电性质的影响,并举了一些相关的应用实例。 

12月27日上午,张卓敏教授做了题为《Nonequilibrium heat transfer》的报告。主要阐述了热传递中的非平衡态、双曲热平衡、声子辐射传递方程、声子的熵、声子温度的定义等,最后对这些内容进行了相关的总结。 

12月27日下午,张卓敏教授做了题为《Nanoscale Thermal Radiation and Applications to Energy Conversion》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关于纳米尺度热辐射历史上的研究观点,近场热辐射、亚微米光栅、光子晶体、Fabry-Perot共振腔、碳纳米管等几个方面。 
 

在这五场报告会中,张卓敏教授与该系的师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张卓敏教授耐心回答,会场气氛热烈。该系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聆听大师报告,接近专业前沿,开阔视野,受益匪浅。 

                                  工程科学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 
                                                 20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