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八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1-03-03浏览次数:118

  为了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增进青年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力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将于2011年5月22日共同主办第八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本次竞赛由《力学与实践》编委会承办,中国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协办。

  我省竞赛工作组组长:胡时胜教授;成员:刘一华教授,陈海波教授,刘安中教授。

  现就竞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 参赛对象:年龄在30周岁以下(1981年6月1日以后出生)的在校大学本科、专科及研究生。

  (2) 竞赛科目和方式:力学竞赛的基础知识覆盖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两门课程的理论和实验,着重考核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范围请见“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考试范围(参考)”(请登陆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网站http://zpy.cstam.org.cn查阅)。竞赛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综合为一套试卷。团体决赛采取团体课题研究(实验测试)的方式。

  (3) 报名办法:根据竞赛组委会安排,我省参赛者通过所在学校、研究院或个人直接向安徽省力学学会报名。报名截止日期:2011年3月14日。联系人: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刘一华教授,邮编:230009,手机:13855114019,电子信箱:liuyihua@mail.hf.ah.cnhfutlyh@163.com

  报名者需填写Excel报名表(见附件,请仔细核对报名表中的各项信息,特别是姓名)。报名表请发到刘一华教授的电子信箱。

  报名费60元/人,报名后未参加竞赛者恕不退还报名费。报名费可通过银行汇入安徽省力学学会帐户,收款单位:安徽省力学学会,开户行:工行合肥市望江路支行,帐号:1302010509024911427;也可通过邮局汇到或直接缴到刘一华教授处。

  (4) 竞赛时间和地点:个人赛将于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上午8:30-12:00举行,我省赛区的竞赛考场设在合肥市。竞赛所需的交通和住宿费用由参赛者所在单位或个人自行解决。竞赛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5) 奖励办法:

  ① 竞赛组委会设奖:由竞赛组织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个人赛成绩评出全国竞赛个人特等奖5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为各赛区参加人数的5%和15%。根据团体赛成绩评出一等奖1队,二等奖3队和三等奖6队。获得全国竞赛奖的名单将在《力学与实践》杂志上公布,由全国竞赛组委会授予证书,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② 我省力学学会设奖:根据个人赛成绩评出我省赛区个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分别约为我省参赛人数的0.5%、2%和5%,三等奖约为各参赛单位参赛人数的15%;另设我省赛区团体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由安徽省力学学会授予证书,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6) 本通知未尽事宜详见《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简章》。

  以往各届的竞赛试题及答案,已在中国力学学会网站上公布,敬请关注。有关本届竞赛的消息、竞赛试题与答案将在中国力学学会网站和《力学与实践》杂志上陆续公布。

   

    报名表请下载附件。


第八届全国力学竞赛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