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成功举办“中徽科技”杯能源与环境科普作品大赛动员会暨节能减排辩论表演赛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5-03-27浏览次数:120

3月22日下午,“中徽科技”杯能源与环境科普作品大赛动员会暨节能减排辩论表演赛在西区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出席此次活动的有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芃老师和系团总支书记袁小平老师、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的黄雯老师和谢栋老师、中徽机电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殷振康及其团队。 

  胡芃老师在动员会上首先致辞。他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理念出发阐述了此次科普作品大赛的目的;提到作品形式,他表示为了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更好的表达对能源与环境的理解,对此不加以限制;并表示如果同学们在完成科普作品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尽力提供帮助。胡芃老师的精彩致辞得到大家热烈的掌声。 

  在胡芃老师的致辞后,由谢栋老师给大家带来题为“科学传播项目策划与营销”的报告。他从社会化媒体传播战略的角度,以能源与环境作品大赛为例,按照项目定位、决定目标受众、选择平台、整合多个渠道、实践与评估几个步骤详细说明了科普作品的制作过程,场下同学纷纷表示谢老师的演讲给大家梳理了做科普作品的思路。

 

  接着,是由黄雯老师给大家的带来题为“科普视频创作”的报告。黄老师从主题、创意、形式三个方面说明科普作品的创作,每个部分,黄老师都给大家以精彩的视频加以说明,尤其是那个“学霸联盟之科学把妹”的视频赢得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听完黄老师的报告,大家都感受到了视频的巨大感染力。

 

  最后,由我校多个学院的辩手组成东区联队和西区联队就 “节能减排重在技术革新还是政策转变”展开激烈的辩论。正方表示在当下中国已经有了节能减排的技术,只是部分政策不完善才导致目前社会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而反方则指出中国目前大多数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大,进行技术革新才是节能减排的重中之重。双方互相辩驳,不相上下。表演赛结束后,胡芃老师点评说,技术革新和政策转变都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部分,此次能源与环境科普作品大赛也是为了弘扬节能减排的意识,希望更多的人为节能减排付出一份力,推动技术和政策同时向前发展。 

  此次动员会为参赛者梳理了科普作品的流程,在后期作品的完善上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以辩论表演赛的形式很好的激发了大家对节能减排的认识与关心。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团总支、系研究生会、系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