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用电的管理规定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3-09浏览次数:6570

一、实验室师生必须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实验室用电安全工作。
二、使用电子仪器设备时,应先了解其性能,按操作规程操作。实验前先检查用电设备,再接通电源;实验结束后,先关仪器设备,再关闭电源。
三、若电器设备发生过热现象或出现焦糊味时,应立即关闭电源。
四、实验室人员如离开实验室或遇突然断电,应关闭电源,尤其要关闭加热电器的电源开关。
五、电源或电器设备的保险丝烧断后,应先检查保险丝被烧断的原因,排除故障后再按原负荷更换合适的保险丝,不得随意加大或用其它金属线代替。
六、实验室内不能有裸露的电线头;如有裸露,应设置安全罩;需接地线的设备要按照规定接地,以防发生漏电、触电事故。
七、如遇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将电线与触电者分离,再实施抢救。
八、电源开关附近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或堆放杂物,以免引发火灾事故。
九、电器设备或电源线路应由专业人员按规定装设,严禁超负荷用电;不准乱拉、乱接电线;严禁实验室内用电炉、电加热器取暖和实验工作以外的其它用电。
十、严格执行学校关于用电方面的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