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16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353

2017314日上午,在支部书记周坤的带领下,我们全体支部成员对“习近平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的内容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会上大家都畅所欲言,从自身,从自己的所见所闻,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并对如何继承传统文化,如何从传统文化中创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会上我们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时代条件、社会制度的局限性的制约和影响,因而也不可避免会存在陈旧过时或已成为糟粕性的东西。这就要求人们在学习、研究、应用传统文化时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正确取舍,而不能一股脑儿都拿到今天来照套照用。我们要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对有益的东西、好的东西予以继承和发扬,对负面的、不好的东西加以抵御和克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能采取全盘接受或者全盘抛弃的绝对主义态度。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全体成员在学习讲话精神,开展相关讨论工作并做了现场发言,周涛涛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为我们如何继承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对我们如何传统文化应用创新提供了思路。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提出了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新时代的党员,要身先士卒对我们的传统文化瑰宝进行保护,传统文化的形式和内容要有所了解,对那些民间文化的艺人们要保持应有的尊敬。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周坤同志对本次学习作了总结,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