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连元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8-02浏览次数:827


刘连元院士(1941.09.02-2014.11.17),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现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国家重大专项工程专家组专家,曾任国家某重点型号系列的副总设计师。

四十多年来,刘连元院士一直致力于我国导弹弹头系统的研发工作,始终关注如何使我国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他完成了第一代导弹弹头防热设计,攻克了“热障”;主持研制了多型导弹弹头,实现了弹头的更新换代;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第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对气动热环境预测技术、防隔热及热控技术、天线罩设计技术及防隔热试验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技术研究,创新技术,牵引高超声速防隔热技术的发展;参与制定了我国航天科技发展战略和技术创新路线,造就和培育了大批工程科学的杰出人才,被评为航天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一等、二等奖各1项,部委级一等奖5项。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评为航天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专家,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