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暑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341


各院、系、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处、室:

  暑期持续高温,正是使用各类电器的高峰期,也是电气火灾的高发期。为了有效预防生产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根据《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学校决定自2018年7月19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的专项行动。现就相关工作部署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安全责任。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照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统一部署,确保本次排查整改行动的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二、细化管理,深入排查隐患。各单位应根据专业门类特性进行风险评估,全面梳理和完善安全运行机制:责任是否明确、制度和流程是否完善、安全教育是否及时、安全防护和监测报警设施是否完备、检查和整改是否闭环、应急预案是否有效等等。同时,重点排查消防、危化品、水电领域的安全隐患,比如未及时整理导致电器等引火物和易燃物未隔离,易燃物与助燃物距离过近,线路和电器老化,私拉乱接电线和插线板,漏水影响线路,未安装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装置,挤占走廊等逃生通道和安全出口,气瓶和易燃易爆试剂等危化品库存过大,危化品未分类配存,危化品废弃物未按要求分类回收等等。

  三、加强监督,及时落实整改。各单位应建立隐患台账,落实督办机制,避免出现有检查无整改等现象。对于可以当场整改的隐患,查到一处,整改一处。对于无法立即整改的,应制订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并落实整改完成前的安全保障措施。

  本次专项工作自通知发布之日开始,持续至7月27日。请各单位按上述要求完成自查自纠,并将检查整改情况书面反馈至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联系人:丁宏翔,电话:63600083,邮箱:dhx0929@ustc.edu.cn)。自查结束后,学校在开学前将组织安全检查。对于未按要求落实的单位,学校将采取警告、通报批评等措施;造成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特此通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