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646


为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于413日开展了一次“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张治中故居、李克农故居和渡江战役纪念馆。

张治中将军曾是国民党高级将领,但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保持友好的关系,与我党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坚持国共两党和平共处,竭力推进国共合作,曾多次保护我党受迫害的同志和无辜群众,对解放新疆和建设新中国功勋卓著。

李克农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生主要从事情报工作,为国为民,鞠躬尽瘁,为建立我党重要的情报机构、保卫党中央的安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支持我党的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渡江战役,又称京沪杭战役,是党中央在人民解放军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后顺应时势做出的重大决策。渡江战役历时42天,最终取得全面胜利,为最终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早日结束内战并建立新中国创造了重要条件,意义深远。

活动前,同志们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了两位爱国将领的生平事迹和渡江战役的相关内容;在参观地,又通过文字、照片和影像资料等,感受到了巨大的震撼与冲击,对两位将军深深的爱国热情和渡江战役中解放军战士为解放全中国的坚定信念有了更真切的认识。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对两位将军故居和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参观学习,透过历史厚重的记忆,我们虽无切身经历,但依然忍不住心潮澎湃。无数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年代表现出为国为民的凛然大义,令人肃然起敬、感佩不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回顾近现代历史,无数革命先辈为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事业视死如归、前仆后继。中华民族屹立千年依然巍峨雄立,那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在中华民族中代代传承: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革命先辈坚信革命必胜,用无数血肉铸就新中国的立国和发展之基;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社会各界立足岗位兢兢业业,聚沙成塔,在新世纪创造了中国经济腾飞的世界奇迹;而今,新时代的中华儿女,更当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和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一生。

参观结束后,大家感触很深,纷纷表示,中华复兴是一场长久的接力赛,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自当接过重棒,精修学业、坚定思想、锻炼本领,矢志报国,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