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热能学术论坛(8)热分析中逸出气体质谱定量分析理论及应用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335


422日下午1430在力一楼504,夏红德博士邀为我系师生做题为“热分析中逸出气体质谱定量分析理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系主任裴刚教授主持。

夏红德博士在报告中指出热分析中存在非定常问题,二次反应预判,浓度与反应进程问题,以及准确性与定量的问题。为实现反应过程中逸出气位不同组分流量的准确测量,可通过标定特征图谱和灵敏度参数,进行质谱定量分析。该方法适用于多组分逸出气体的分析,有效地消除了质谱测量过程中的图谱重排、质量歧视与温度依赖效应。

最后,夏博士介绍了质谱定量分析理论在纯气体测量,天然矿物质的反应控制,煤燃烧的试验、煤气化结渣物热解分析、以及锅炉灰渣的碳含量测量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夏红德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夏红德, 博士,现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要研究质谱定量解析技术、反应过程机理的分析与研究,重点研究热反应过程控制机理与工艺流程改进。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基于质谱工作原理的反应过程定量分析理论--等效特征图谱法(ECSA®) ,实现了复杂反应过程逸出气体中不同组分质量流量的精准测量,为深度解析基元反应过程及其动力学特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该技术已获得日本、德国、美国等全球领先设备供应商的高度认可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相关测试分析技术已经广泛成熟的应用于能源、药物、环境、化工、材料、地质、半导体、文物等领域,推动国内诸多领域检测标准的技术创新并促进其在国际上形成技术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