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砥砺奋斗 担当时代重任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7级硕士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210

 2019524日下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7级硕士班在力一楼504教室召开主题班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班会由班长刘世宜同学主持。

同学们首先通过观看视频一起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全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总书记在讲话最后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并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班会上,刘世宜同学说,总书记教诲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这正是青年学生的奋斗目标。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把个人的成长同祖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同学们畅谈了学习体会,认为要基于所学的专业,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中,为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大家表示,作为中国科大的青年学生,一定要时刻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