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追梦成长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1269

2019523日上午2016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本科生班在3A202教室组织观看了《三傻大闹宝莱坞》经典电影,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观影活动。

本片采用插叙的手法,讲述了三位主人公法罕、拉加与兰彻间的大学故事。兰彻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大学生,公然顶撞院长,并质疑他的教学方法,用智慧打破学院墨守成规的传统教育观念。兰彻的特立独行引起模范学生——绰号“消音器”的查尔图的不满,他们约定十年后再一决高下,然而毕业时兰彻却选择了不告而别。十年之后,事业有成的“消音器”归来,要兑现当年的诺言,他找来法罕、拉加,一同踏上寻找兰彻的旅程,一路上,他们回忆起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发掘出兰彻不为人知的秘密。

电影是以主角之一法尔汉的视角来讲述的。这个孩子一出生就被寄予“成为一名工程师”的期望,成长的路上他背负着家人和社会的这种期望,将自己对摄影的喜爱深藏心里,一步步跌跌撞撞走进全印度最高的学府——皇家理工学院。走进大学后面对的同样是“以现实的成功为目标,一切不切实际的喜爱都扼杀”的教学环境。有相似但不同的经历的还有来自贫困家庭的同学拉杜,如果不是遇到兰彻,也许他们会就会和千千万万的学生一样成为考试的机器,永远活在别人的期望里。在兰彻的影响下,他们将大学生活过的风生水起,在毕业的时候终于领悟:活出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整部影片最值得赞扬的是片中永不放弃、乐观积极的精神,很能激发人的斗志。它触及了很多非常值得深思的教育及成长问题;从尊重孩子开始,尊重每一个生命,先去看看看他们的兴趣点在哪里,而不是以功利性的目光去要求他们。对于心理负担重的孩子应该让他们学会放松,不恐惧不焦虑才能更好地活在当下,生命才能自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