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图书分发活动及学习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761


为了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后简称“论述摘编”),13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于2019108日晚进行了图书分发活动,并由党支部书记徐礼颉向大家分享了“论述摘编”的读书学习心得。

徐礼颉首先指出,“论述摘编”均摘取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报告及指示中,对于把好主题教育总方向、深化主题教育思想内容、指导主题教育实践推广均有重要意义。

本书分为十部分,第一部分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篇点题,先定义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带领全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二章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心,把握好主要社会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本质问题,必须保持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付出艰苦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第三章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开展主题教育,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党员同志需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第四章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革命理想大于天,要把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结合起来,要经受的住考验,百折不挠坚定不移的为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第五章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包含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自信包含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坚决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六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团结人民、与人民共同奋斗、保持同人民的血肉关系,是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进行一切工作的依靠和意义。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深深的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在行动里。

第七章为“勇于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更加艰巨,出现了一些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需要全党警觉,牢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树立自我革命的勇气,打铁还需自身硬,勇于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定自我革命精神,克服突出问题,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第八章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建设是反腐倡廉的着力点,是夯实群众基础的切入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知行合一,不能弄虚作假、不求实效,要做实事、抓落实;不能脱离群众、自我膨胀,要深入群众维护人民利益。决不能急功近利,弄虚作假。

第九章为“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社会日新月异,要建设学习型政党,必须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如饥似渴的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要学到实处,关键在于运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向人民学习,到困难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察实情、办实事。

第十章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进。共产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徐礼颉指出,纵观全书,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的总结到未来的展望,从宏观的理论到具体的实践,层层递进,字字珠玑。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指导思想,指出了前进道路上存在的风险和问题,点明了应对风险挑战的主要方法。这次主题教育恰逢其时,将推广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能够更深入、更系统、更切合实际地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新中国发展的辉煌历史真正的落在实处。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我们应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而贡献自己的能量。

支部的同志们在听完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后也纷纷表示,一定要通过“论述摘编”这本学习资料,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学到深处去、做到实处去,圆满达到此次主题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