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程科学论坛(5)第四届热能学术论坛(13)基于微流体的单细胞分析技术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227


1121日下午330分在力一楼504教室,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李自达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基于微流体的单细胞分析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13系何立群副教授主持。

在报告会上,李自达博士首先介绍了单细胞分析的最新进展。李博士从微流控单细胞分析的背景出发,强调了单细胞分析在现代生物医疗技术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博士导师傅剑平教授(9513校友)发表在Nature的文章,介绍了单细胞技术在分析胚胎细胞初期阶段的应用。然后,李博士介绍了课题组的科研进展。他利用微流控芯片中的螺旋形和蛇形通道对细胞和微珠的聚焦功能,使其有序进入液滴生成区域,该技术显著减小多细胞和多微珠包裹的发生率,提高细胞利用率。为了表征不同细胞和微珠浓度对包裹效果的影响,李博士利用此平台对人类细胞和老鼠细胞混合液进行单细胞建库和测序,证实了此设计的有效性。最后,李自达博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给各位师生介绍科研的心得及目前所在科研岗位的情况,勉励科大学子应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专心科研。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李自达博士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就单细胞分析中的原理性问题以及实际应用场景和通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李自达博士,2012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热能与动力工程学士学位,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2011)以及安徽省优秀毕业生(2012);2018年美国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期间获得“Baxter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First-Tier”20186月加入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任助理教授。李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力学生物学、单细胞分析、微流控检测芯片等。获“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深圳大学医学部“青年拔尖”称号,研究得到广东省自然面上基金、广东省卫健委医学科研基金、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启动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