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406


20207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在力学一楼504召开了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沈长城主持。

会上,同学们首先集中学习了两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特别推出的视频。第一段是“老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讲述了钱三强、钱学森、师昌绪、王大衍、贝时璋、钱临照、郑哲敏和赵忠贤等老一辈科学家当年所填写的入党志愿书。老一辈党员科学家经受了各种考验,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他们挺起了共产党人的脊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志愿书中的承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支部书记沈长城表示,希望党员同志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可以想起当初填写入党志愿书时的初心,希望入党积极分子们能从中得到启发。第二段视频是关于核武“九”事,通过三位参与原子弹研制的老专家——胡思得、李德元和李维新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克难攻坚,最终完成原子弹的研制。没有电子计算机,他们就用手摇计算机、计算尺等老式工具。面对海量数据,他们的工作不分昼夜……种种困难面前,他们仅用半年多时间,完成了著名的“九次计算”,为原子弹研制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相信每位观看的同学都会被老专家的那六个字“我愿以身许国”所震撼与感染,我们每一位科大学子也应该有着“科教报国,以身许国”的使命与决心。

随后,支部书记沈长城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发展脉络及史实概括。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从鸦片战争开始,经历了近代史上一系列屈辱历史后。在陈独秀、李大钊领导下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成员重新学习了党的发展史。相信每位同学都会从中得到新的体会。

最后,由李国元同学分享了疫情期间在家协助村支两委抗疫的经历。在全国疫情逐渐严重的情形下,李国元同学主动地参加了当地村子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村里乡亲排忧解难。疫情严峻的时候,李国元和当地村委会提前配置好巴氏消毒液,到村子里各个角落消毒,也会配送日常生活用品。村子各个小组比较分散,没有大喇叭能同时通知各家各户,李国元就和村委会成员拉着音箱在各个小组间巡回宣传一些新冠肺炎防疫常识,解答乡亲们的疑惑。有一次村民家里孩子需要纸尿裤,他们也联系镇超市经理予以解决!李国元表示整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每天都很充实,看到村民对自己的肯定,心里还是有满满的感动。

通过此次“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更能明白身为一个研究生党员,时代赋予了我们什么样的使命,我们应该担起什么样的责任。同时作为科大学子,大家也更久坚定科教报国的使命与决心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