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开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学生研讨会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30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研讨活动安排,1015日下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在力二楼302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培养研讨会,会议由教学主任胡茂彬主持,副院长裴刚、系教学秘书葛晶、各硕博班级支部书记与班长参会。

 副院长裴刚首先传达了学校对此次全校范围内研究生教育培养研讨工作的重视与关注,并表达了与会学生能够畅所欲言,将学生们的想法与意见表达出来的希望,为学院乃至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围绕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共性问题、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三个方面,结合本系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实际情况,与会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在研究生科研指导、学术交流、生活交流方面,我系工作开展的较好。课程方面,对博士课程存在课程选择少且修读学期太集中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反映;另一方面,也建议在邀请国际专家学者开展远程授课、在线讲座,学生的国际培养与前沿创新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专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提升等问题,与会人员也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意见交换。

 研究生教育培养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在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培养目标的指导下,同时结合学生主体的特点,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与改进。此次研讨会的热烈讨论,为我系研究生教育培养提供了有效反馈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