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杰出校友范维澄院士荣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474

11月13日,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燃烧项目进展交流会在厦门开幕,在会议开幕式上,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者和现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研究员为范维澄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范维澄教授于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并留校工作。1979-1982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1987年晋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同年,针对我国火灾研究薄弱的状况,他向国家建议创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获批,1993-1996年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主任。三十余年来,范维澄教授长期致力于火灾孕育、发生和发展的动力学演化规律研究,以及火灾关键防治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应用,担任了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位火灾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他是我国火灾科学领域的奠基者,也是该领域学科发展的带头人,他在中国科大创建了以火灾机理与防治技术为主干和特色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他主编的《计算燃烧学简程》《火灾学简明教程》《公共安全科学导论》等经典教材和著作,为我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基于范维澄教授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奠基性工作,依托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中国科大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A+学科,入选世界“双一流”建设学科。1992年,他与日本、俄罗斯学者一起创建了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先后担任副主席、主席和名誉主席,并荣获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首届终身成就奖和国际火灾研究机构主任论坛Sjölin奖。2001年,范维澄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进入21世纪,面向国家公共安全重大需求和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范维澄教授于2003年创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并随后创建了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和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近年来,范维澄教授参与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纲要制订,曾担任科技部公共安全领域专项规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和科技冬奥两个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并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次,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此次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的授予,是对范维澄教授长期为中国乃至世界火灾科学和公共安全科技领域所做巨大贡献的褒奖。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三处共同主办,是国内燃烧学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本次年会参会人数达1700余人,创历史新高。

会议期间,参会的中国科大校友、在校师生近80人与范维澄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