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我系杰出校友张卓敏教授荣获AIAA和ASME学术大奖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406


 近日,我系国际访问教授、78级杰出校友、佐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张卓敏教授荣获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颁发的热物理奖(为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热物理领域最高学术奖)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颁发的Yeram S. Touloukian奖(为国际热物性领域最高学术奖),并将于今年夏天的年会上正式颁奖。

AIAA热物理奖成立于1975年,旨在表彰个人在热物理领域做出卓越或持久的技术或科学贡献,特别是关于热能传递的性质和机理的研究及应用,以及环境对其性质和机理的影响的研究。张卓敏教授获得热物理奖的介绍是:“表彰在微纳米尺度热物理研究以及对热辐射与微/纳米结构材料相互作用理解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张卓敏教授是该奖项第四位华人获奖者,前三位分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田长霖教授(1977)、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郑平教授(2003)、德克萨斯A&M大学韩介勤教授(2004)。

ASMEYeram S. Touloukian奖成立于1997年,每三年颁发一次,以表彰在热物理性质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国际公认的在热物理性质领域有重大贡献的个人才有资格获得此奖项。该奖项认可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机械工程、化学工程、物理和化学。张卓敏教授的获奖介绍是:“表彰对微纳米结构热辐射特性理解的开创性研究,及其在热物理性质新兴领域的创新应用,以及国际公认的热物理性质领域的领导地位。” 张卓敏教授是该奖项首位华人获奖者。

 个人简介

张卓敏校友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1982年在工程热物理系(现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大学毕业获学士学位,之后在葛新石和王义方两位教授的指导下继续读研并于1985年获工学硕士学位。1989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读博并于1992年在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和马里兰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1995年至2002年任教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现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以及我系国际访问教授。

 张卓敏教授是国际上微纳米尺度热辐射和微纳米结构辐射特性研究以及应用于半导体制造和能量转换的辐射测温方面的领军人物和开拓性学者。他在固体和薄膜、微纳结构(包括光子晶体、光栅、碳纳米管阵列、超材料、二维材料等)的光谱辐射特性理论和测量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发表了超过200篇期刊论文和10个特邀书章节。在国际会议和大学中做了400余场特邀报告。撰写了关于微/纳米尺度传热的优秀教材(20072020),已被包括我校在内的全球多所大学采用,并于2016年被翻译成中文。张卓敏教授指导毕业了21名博士和11名硕士,以及指导了多位访问学者、博士后和本科生。其中多位学生和访问学者已在美国、中国以及韩国的重点大学开展了成功的职业生涯。

 张卓敏教授曾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和科研成果奖,包括1997Pi Tau Sigma最佳教师奖,1999Sigma Xi青年教师科研奖,1999年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总统奖(PECASE)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事业(CAREER)奖,2000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传热学部最佳论文奖,2005年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热物理学最佳论文奖,2010年国际传热传质中心哈奈特-欧文(Hartnett-Irvine)最佳论文奖,2015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传热学纪念奖(ASME Heat Transfer Memorial Award)。

 张卓敏教授现在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美国物理学会(APS)会士、ASME传热学部纳米尺度热传输(K9)的创始人以及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


佐治亚理工学院新闻链接:
http://www.me.gatech.edu/Zhang-AIAA-ASME-A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