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病提示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17


    

秋高气爽,天气逐渐转凉,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将逐渐进入高发季。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广大师生不能放松警惕。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同时还应注意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以及疱疹性咽颊炎等疾病的预防。

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仍不容乐观,广大师生仍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防护措施。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并及时接种剩余剂次的疫苗;非必要不出境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发现不适及时向正规医疗机构咨询和就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由诺如病毒引发,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最常见症状为腹泻和呕吐,部分患者伴有恶心、腹痛、头痛等。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主要通过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常在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暴发。预防措施: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规范洗手;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食生食,食物加工过程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要立即就医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72小时后,再复工复学,避免传染给他人做好呕吐物和粪便以及环境的全面消毒工作。

流行性感冒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典型的临床症状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且全身症状明显,如头痛、肌痛、乏力等,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或者是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者是接触过被污染的物品而传播。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控制流感的重要措施之一;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用手触碰眼、口、鼻;减少聚集性活动,去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定期开窗通风,做好环境卫生。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 这两种疾病均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其传染性强,主要表现为发热,手心、足心、臀部皮疹和口腔疱疹,5岁以下儿童易感。接触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也可通过呼吸道飞沫、饮用或食入被污染的水和食物而感染。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临床表现略有不同,但预防措施基本一致。做到常通风、勤洗手、勤消毒、吃熟食、喝开水、晒衣被;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通风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遵医嘱居家隔离;接种肠道病毒EV7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EV71病毒所致的手足口病。

此外,集体单位应做好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工作,确保食品及饮水安全卫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


校医院 宣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