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研究生荣获“丹佛斯”杯中国制冷学会第六届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820


202239日,由中国制冷学会主办的“丹佛斯杯”第六届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我系研究生高大统、任晓、黄一航、刘维新同学的参赛作品《一种基于热电材料和天空辐射的新型全天制冷系统》,经过初赛选拔和复赛推荐,顺利晋级决赛并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本次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本作品的指导老师为裴刚教授和关学新副研究员,裴刚教授同时获评本次比赛的优秀指导教师。

1 高大统同学(右二)作为我校参赛代表获得本次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

本参赛作品针对我国建筑领域的制冷能耗问题,着重介绍了一种基于太阳辐射和太空冷源的全天候制冷系统。解决了太阳能光伏驱动的热电材料制冷和天空辐射制冷与实际制冷需求在时间层面的供需矛盾,并对一种基于光伏电池、天空辐射制冷以及热电制冷装置的可以实现全天建筑供冷的新型制冷策略进行了优化设计与全年分析。该作品在节能降碳、清洁供能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与应用前景。

图2 获奖证书

本活动由中国制冷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的32个项目参与最终角逐。本届赛共征集到228个有效作品。经过初评、会审、及决赛答辩评审,共决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研究生组4项),二等奖24项(研究生组8项),三等奖31项。

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从2011年开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本着“为中国制冷空调行业注入创新活力”这一理念,创新大赛旨在挖掘创新方案及优秀人才,以推动行业的发展,努力创造出更多优秀作品、迸发出更多创新案例、为中国制冷空调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已成长为我国制冷空调行业具有影响力的行业赛事之一,并为培养创新人才、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