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ISO国内技术对口单位 助力能源燃烧节能净化技术标准国际化发展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102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20号公告,公布批准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2个技术机构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名单,正式批准由我校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油气燃烧器技术委员会(ISO/TC 109)”国内技术对口单位,这是我校获批的第1个技术对口单位。

根据《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活动管理办法》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技术机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资质评审工作方案(试行)》的相关要求,国内技术对口单位需有能力代表中国负责对口领域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的组织、规划、协调和管理,并做好对口领域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和工作动态的跟踪、研究与分析工作。我校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作为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41)秘书处承担单位,长期针对燃油和燃气燃烧设备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标准化工作,具备较强的专业技术实力和影响力,处于国内相关专业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并长期与国际前沿技术开展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牵头起草并发布实施《燃烧方式-术语和定义》(GB/T 37650-2019)等9项国家标准,2项英文标准、2项法文标准正在出版审查中,并多次在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年度工作考核中获评高分。近年来,SAC/TC441秘书处把国际标准化工作作为标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积极开展国际标准的跟踪评估及转化,积极开展国家标准外文版翻译,培养国际标准化技术人才,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油气燃烧器技术委员会(ISO/TC 109)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通过此次批准成为国内技术对口单位,SAC/TC441秘书处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管理办法,积极发挥标准先行作用,助力我国燃烧节能净化技术发展及新型燃烧方式在燃烧设备的应用,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向世界分享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成果,推动全球能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