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家国情,勇攀科学峰——2022年研究所优秀党员徐建中先进事迹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166

“我衷心地希望年轻的一代珍惜宝贵的时光,刻苦学习、忘我工作,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衷心地祝福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早日超过老的一代,越早超过越好,人数越多越好,水平越高越好,希望寄托在年轻人的身上”徐建中院士常常这样教导身边的年轻人,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科学家的使命。

徐建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热物理学家。1940年出生于江西吉安,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67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先后在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作,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提出了熵产极小化内流激波增压理论,建立了叶轮机械三维激波关系,并将理论研究成果成功地用于设计,研发了国际原创的新原理航空发动机,提出了大型风电叶片气动-伺服-弹性耦合机制风电场空气动力场原理风能热利用理论以及海上风能与海洋能互补利用方法等风能吸收、转化、传递、利用的系列创新性学术思想。  

图片

2020年研究所举办“徐建中院士八十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

01
与工程热物理结缘


1958年,徐建中毅然报考了刚刚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中国建立初期,我国各行各业都在蓬勃发展,科技行业更是充满勃勃生机,从那时起徐建中开始了向科学进军的征程。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大学四年级转到中国科学院对应的研究所继续学习。大学毕业前一年左右,国家决定实行公开招生的研究生制度(中科院的研究生是四年制),徐建中报考了我国著名科学家、学部委员吴仲华先生的研究生。录取后,吴仲华先生明确提出按照麻省理工学院的标准培养学生,为研究生们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要求在三年半的时间完成全部学业。这个过程中,徐建中不仅学到了进行科研的方法,还受到了如何认真负责工作的教育,尤其是对一个想法从不同的方面、反复思考,对一个公式或方程用不同的方法来推演、直到得到相同的结果,这样做表面上看似乎有些多余,但这不但可以保证结果的正确,而且从另外的角度看问题,有时还能得出新的结论、发现新的研究方向。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和深入的思考,徐建中建立了叶轮机械三元激波理论提出了广义回转面的概念改进了两类流面上的计算方法发展了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体系。对跨声速流动和粘性流动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徐建中提出了若干概念和求解方法,将三元流动理论、所发展的计算方法和其他研究成果成功地用于设计,为建立我国自己的叶轮机械气动设计体系做出了贡献                                             

图片

1983年陪同吴仲华先生访问麻省理工学院
02
在工程热物理奋斗


徐建中院士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在先进推进动力、风能利用、分布式能源系统等各领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作为毕生追求,积极发挥战略科学家的引领作用,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以奉献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徐建中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躬行科技强国,积极建言国策,曾多次向国家建言献策,就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促进我国能源产业的更新换代、发展我国风能产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问题建言献策,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复,推动了我国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徐建中院士指出:“搞现代化一定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解决中国的能源环境问题一定要靠“科学用能”。科学用能是依靠科学技术的发展来解决能源环境问题,就是科学使用能源、科学配置能源和科学管理能源。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进步,分布式能源和智能电网可以大幅度提升能源使用和能源配置的效率,将能源“吃光用尽”,将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降至最低,并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创新。科学用能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为节能提供了强大的武器,它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体现解放生产力的要求,是建设资源节约和科学利用型社会的必要保证,是实现生态文明的唯一途经。


图片

参加风能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徐建中院士积极推进发展可再生能源,指出可再生能源代表着能源发展的趋势,我国应因地制宜发展:一是风力发电方面,我国有丰富的风电资源,风电市场发展飞速,目前最紧要的是提高风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突破风电输出负荷稳定的难题,只有解决风电的输出稳定性问题,电网才有可能接纳更多的电量;二是太阳能发电方面,我国有丰富的太阳能发电资源,我国西部地区太阳能资源足可以解决全国的能耗问题,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需要进步,满足电网需求的可控技术需要取得突破。


图片

在航空科技论坛作报告


徐建中院士还积极推进我国燃气轮机和航空发动机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担任了国家“燃气轮机及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在“两机专项”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03
与工程热物理相守


徐建中院士虽已年过八十,仍心系国家发展、学科建设、研究所规划、研究生教育等方方面面,为积极推动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继续发挥光和热;针对能源产业、航空航天等领域,多次向相关部委建言献策,以战略科学家的站位为国家发展、科技民生贡献力量;筹划并创建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多家国内知名高校创建吴仲华班,传承和发扬吴仲华精神;参与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多项工作,为研究所平稳、快速发展出谋划策。


图片

出席研究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图片

出席中科大“吴仲华英才班”开班仪式


自与工程热物理结缘以来,徐建中院士坚守初心、潜心研究,甘为人梯,淡泊名利,在工程热物理领域奋斗数十载,如今成果丰硕、桃李满园,是工程热物理所乃至科技界的楷模和学习榜样。


来源: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