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自适应柔性电子器件和穿戴技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34

20221124日下午,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导,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熊佳庆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工程科学论坛”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自适应柔性电子器件和穿戴技术”。报告会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陈立锋教授主持。

熊佳庆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生物友好的电子纤维/织物的设计背景、优良性能以及使用场景进行展开。柔性和穿戴界面电子器件常面临多样化应用基底和工作环境,对器件的生物友好性和环境适应性需求越来越高,实现材料创新和器件整合用于触控显示、能源管理和穿戴传感等应用,对未来人--环境界面技术的发展有重要意义。熊佳庆研究员首先对柔性和穿戴界面电子器件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做了简要叙述。然后重点介绍了银纳米线束-环结构,由于其独特的多孔结构,优越的光电性能,在纤维素柔性透明电子纸和自贴附多孔弹性体气-固自能量传感器件上的应用。此外,熊佳庆研究员提到可以通过材料创新、原位功能整合策略实验多功能电子纤维制备,展示了电子纤维材料在力学、电学、光学、表界面学、医学以及智能农业等方面的应用潜力。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对熊佳庆教授的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熊佳庆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总的来说,整个讲座过程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熊佳庆,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导,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曾先后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和资深博士后。主要从事功能材料和智能纤维/织物在能源、传感和人--环境交互界面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 Angew. Chem., ACS Nano,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Ener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论文总引>3000次,H指数26;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7项,PCT国际专利4项;合编英文书籍1部。担任Electronics, Frontiers in Nanotechnology等期刊的客座编辑,担任Advanced Science, ACS Energy Lett., Nano Energy,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期刊的审稿人。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30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王敏 汪建华 李亚慧 胡俊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