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多尺度MOF基功能材料的构筑及能源催化应用”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37


20221125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侯春朝教授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工程科学论坛”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多尺度MOF基功能材料的构筑及能源催化应用”。报告会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陈立锋教授主持。

侯春朝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金属新能源材料催化性能调控的基本科学问题进行展开。侯春朝教授首先介绍了新能源材料的研究背景,指出在国家“双碳”战略下,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MOF材料凭借其巨大的比表面积、可调控的孔道结构以及可修饰化学特性,获得了广泛关注。接着侯教授介绍了MOF材料在催化、新型材料及金属化合物等方面的应用,MOF基体的高孔性保持、优异的导电性、高活性催化位点以及能在结构无损伤的情况下稳定发挥集聚效应的特点让其在超结构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对侯春朝教授的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侯春朝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总的来说,整个讲座过程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侯春朝,教授,博导。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海外),2017年毕业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随后在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和日本京都大学化学能源开放创新实验室(ChEM-OIL)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Prof. Qiang Xu and Prof. Susumu Kitagawa)。2021年入职于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从事与MOF(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基功能金属材料的绿色能源应用已发表包括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等国际顶级学术论文多达40余篇,多篇ESI高被引论文。目前担任APMSmartMat等多篇杂志青年编委,担任Materials杂志客座编辑,担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委员会专家,接收《科学中国人》等众多媒体的个人专访报道,目前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等多项,目前担任Angew Chem, Small50多本杂志的特约审稿人。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31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王敏 李亚慧 胡俊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