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电化学储能/节能电极材料研究”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41


20221125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经纬副教授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工程科学论坛”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电化学储能/节能电极材料研究”。报告会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陈立锋教授主持。

陈经纬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围绕电极材料的设计、构造及机理研究等方面展开新型高效电化学能源存储与转化器件可以促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有望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陈经纬教授重点介绍了电极材料晶体结构、微纳结构调控,制备工艺优化,及其在钠离子电池和电致变色智能窗等器件当中的应用。并指出电致变色智能窗在白天节能,夜晚供能的优良应用潜力,以及大面积喷墨打印有望使电致变色智能窗大规模生产,十从而实现工业化。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对陈经纬教授的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经纬教授对电致变色储能材料的选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总的来说,整个讲座过程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陈经纬,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入选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2022年第一批)。2019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随后继续在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下一代电化学储能/节能材料及器件,包括钠离子电池、电致变色智能窗等。在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 Small MethodsNano-micro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受到Science, Chem. Soc. Rev., Mater. Today, Adv. Mater.等期刊的多次引用,总引用3000余次。现担任Mater. Futures, Green Energy and Resources杂志青年编委,Adv. Powder Mater.青工委,Front. Mater.审稿编辑,青岛市科技评审专家等职务。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32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王敏 李亚慧 胡俊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