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长三角能源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14

为了促进长三角地区能源领域的学术交流、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市能源研究会、江苏省能源研究会、浙江省能源研究会主办,山东省能源研究会、江西省能源研究会、福建省能源研究会和安徽省新能源协会协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长三角能源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12月3日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上海市能源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浙江大学教授骆仲泱(浙江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东南大学教授肖睿(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等多位长三角地区能源领域专家参会。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罗喜胜主持。大会在合肥设立线下分会场,安徽大学副校长孙长银、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卢浩、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为、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双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郁杰、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向念文、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申衡等多家能源领域公司院校负责人现场参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舒歌群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安徽省能源领域的现状以及安徽省能源研究会的筹备情况,指出正在筹备的安徽省能源研究会将为安徽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产学研结合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安徽省与长三角区域在能源研究和产业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舒歌群表示,本次论坛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大家参会的热情不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广大参会师生在论坛中深入研讨,积极提问与交流,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黄震院士、骆仲泱教授、肖睿教授分别代表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能源研究会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本次长三角能源论坛的细致安排,祝愿安徽省能源研究会顺利成立,希望第十九届论坛为长三角的能源协同发展凝聚力量,为国家能源的绿色转型贡献智慧和方案。

论坛特别邀请五位能源领域著名专家作主旨报告,吴宜灿院士作《第五代核能系统与核电宝研发创新实践》报告,舒歌群教授作《双碳战略与内燃动力技术的发展》报告,马隆龙教授作《“双碳”目标下生物质“碳-氢联用”固碳新策略》报告,王智化教授作《面向未来的清洁能源—氢能发展现状》,沈跃栋研究员作《注重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农村新能源开发利用》报告。

本次论坛设置工业节能、储能、可再生能源三个分会场,邀请了长三角地区能源领域28位专家作高水平学术报告,内容涉及能源动力领域行业现状、技术瓶颈、发展前景等诸多关键问题。据统计,来自全国能源领域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和企业科技人员累计六千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参与了本次论坛。

会前还召开了安徽省能源研究会筹备交流会暨中国科大能源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八家安徽省能源研究会发起单位负责人听取了中国科大能源工程学科发展报告和研究会筹备进展,各发起单位一致认为通过安徽省能源研究会这一交流合作平台,能够整合全省能源技术研究力量,提升能源技术研究水平,一致同意加快推进筹建。

长三角能源论坛由长三角地区能源研究会主办,每年召开一次,今年首次于安徽省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抓住双碳机遇,推动能源与经济结构转型”,旨在协同凝聚长三角地区能源领域的研究优势,推动地区能源与经济产业结构转型,服务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需求。

(工程科学学院、校科协、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