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新型无焰燃烧技术在煤改气及燃气工业锅炉中的研究与应用”通过省级鉴定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10-09-17  浏览次数:243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蚌埠锅炉厂等单位联合研究的“新型无焰燃烧技术在煤改气及燃气工业锅炉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鉴定会,于2005年5月15日,在合肥市新世纪大厦举行。项目鉴定会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主持,鉴定委员会成员由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组成。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李朝东副主任,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戚伟钊副局长,以及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程科学学院领导出席了鉴定会。

  工程科学学院林其钊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以西气东输为应用背景,以煤改气工程为突破点,以提高热效率和降低污染物排放为目的,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通过无焰燃烧反应,改变了几十年来燃气锅炉一直采用的有焰燃烧方式,达到了强化燃烧的目的。成功地将燃气锅炉中以对流为主的换热方式转化为以辐射换热为主的炉内热交换方式,强化了炉内换热过程。使炉内所采用的燃烧与换热方式比目前燃气或燃油锅炉更科学合理。在没有省煤器时,热效率达到92%以上,与国内外同吨位燃气或燃油锅炉相比,热效率至少提高4个百分点。同时,解决了高的平均热负荷与低NOX排放的矛盾。烟气中的CO浓度小于10ppm,与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相当;NOX浓度小于100ppm,低于目前最先进的低NOX分级燃烧技术,NOX浓度至少降低三分之二。

  无焰燃烧技术,可使工业锅炉的炉膛温度分布均匀,有利于避免了锅炉局部过热、过烧及材料的腐蚀现象发生,运行更加安全可靠。该项目的研究,有希望诞生一种具有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工艺与结构简单、工作可靠、维护方便、热效率高、排放低的新型工业锅炉。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新型无焰燃烧技术在煤改气及燃气工业锅炉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该项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