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热科学基础教学实验室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10-10-21  浏览次数:577

 
  中国科技大学热科学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在学校的大量经费的支持下,实验室已建设成为拥有多套高级实验设备、多种测试仪器仪表的现代化高标准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共有有教学及科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在职博士1人。实验室设有 “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燃烧学”“流体力学”“空调制冷”“流场显示”等六个分实验室,承担相关的课程实验教学及科研任务,已完成科研项目多项,培养出博士生1人,硕士生3人,本科生多人。 
  实验室设备先进,拥有换热器综合实验台、大型积分球、气液导热系数测定仪、红外测温仪、差热分析仪、高温恒温箱、超声波流量计、风速仪、量热计、中央空调性能综合实验台、气相色谱仪、运动粘度计、烟气成分分析仪太阳能直照和全照仪等二百余台套购置设备,以及本实验室研制开发的热流计、高温气体PVT关系测试系统、本生灯、水煤浆试验仪、金属及涂层的半球向发射率测定系统等。 
  实验室可承担工程热物理方面的气液固体导热系数测定、热流率测定、透明和半透明的材料透过率和反射率测定、金属及涂层的半球向发射率测定、换热器性能测定、助片效率测定、固液体燃料热值测定、烟气成份分析、各种石油产品的运动粘度系数测定、材料热稳定性分析、材料相变温度和潜热测定、高温气体PVT关系测定、节流效应分析、流量测定、风速测定等多种参数测量任务。 
  实验室面向社会承担太阳能装置、窑炉、空调系统、蒸汽动力装置的参数测试及热效率分析,锅炉设备的热效率及燃烧效率分析,换热器系统综合性能分析,我们在系统整体测试分析的基础上可进行热工设备节能指标的监测分析,根据需要对设备进行改造,以提高设备效率,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实验室可承接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太阳能空气加热器系统工程,空调制冷工程等,可提供“燃烧学”实验用仪器:本生灯、水煤浆试验仪,“传热学” 实验用仪器:金属及涂层的半球向发射率测定仪、液体导热系数测定仪、热流计、热流片等。 
  本实验室人员多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目前我们已承担完成了多个科研项目。欢迎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叶老师 0551-63607281 
    徐老师 0551-63600362 
Email: hye@ustc.edu.cn 
通信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技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邮编:23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