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纳米材料改进固固相变蓄能材料性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55

     现有能源及其利用系统中,如太阳能、地热能、分布式能源、制冷空调等,由于供能侧或用能侧的动态负荷变化,存在间断性或不稳定性。通过蓄能技术对系统中的热能进行储存调配,可以改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因此研究蓄能技术和蓄能材料对于科学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如何提高改进相变蓄能材料的相变性能是其中的关键问题。近日,我系胡芃副教授课题组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季戊四醇/纳米氮化铝复合固固相变材料,通过实验及结晶动力学分析验证了纳米氮化铝颗粒在季戊四醇结晶过程中具有显著的促晶作用,并通过扫描电镜观测到添加了纳米氮化铝颗粒的季戊四醇晶体更为紧凑。同时,通过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证实材料化学价键结构没有发生变化,相变材料与纳米材料之间只是物理复合,因此季戊四醇仍较好的保留了本身具备的固固相变特性。相关研究结果以“Experimental study on solid–solid phase change properties of pentaerythritol (PE)/nano-AlN composite for thermal storage”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Solar Energy上(201410291–97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92X1400036X)。上述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的支持。

 

1 季戊四醇/3%纳米氮化铝及纯季戊四醇吸放热曲线

2 季戊四醇/3%纳米氮化铝及纯季戊四醇的S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