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张卓敏(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SA)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16-02-19  浏览次数:1499


张卓敏教授


  个人简历:

  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1982年在工程热物理系(现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大学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之后在葛新石和王义方两位教授的指导下继续读研并于1985年获工学硕士学位。1989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读博并于1992年在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和马里兰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1995年至2002年任教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现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


简介:

  张卓敏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微纳米传热专家,主要从事微纳米传热学基础、微纳米辐射传热、辐射测温、微纳米结构的热物理特性、超材料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并在如下方面做了开创性的研究:对掺杂硅及硅锗在高温下近场热辐射,负折射率材料的光子隧道效应,近场热光伏,表面粗糙度对辐射性能及高温热加工中辐射测温的影响,超材料在近场热辐射下的应用,利用微纳结构来改变热辐射特性等。他的研究成果对于能量转换、热力学测量、光电子、半导体制造等方面的应用具有广泛的意义。已发表160余篇期刊论文,获得两项美国专利,著书一本《Nano/Microscale Heat Transfer》,作为第一编辑与他人合编专著两卷,另在六部著作中撰写书章。曾多次主持举办国际会议及被邀请做会议主题报告,应邀做过160余次研讨和讲座报告,以及多达170余次的学术报告、海报。

  张卓敏教授曾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和科研成果奖,包括1997年Pi Tau Sigma最佳教师奖,1999年Sigma Xi青年教师科研奖,1999年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总统奖(PECASE)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事业(CAREER)奖,2000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传热学部最佳论文奖,2005年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热物理学最佳论文奖,2010年国际传热传质中心哈奈特-欧文(Hartnett-Irvine)最佳论文奖,2015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传热学纪念奖。

  张卓敏教授现在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美国物理学会(APS)会士、ASME传热学部纳米尺度热传输(K9)的创始人以及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曾任ASME传热学部低温传热(K18)和热物性(K7)委员会主席。还担任《ASME--Journal of Heat Transfer》、《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and Radiative Transfer》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ophysics》等国际权威期刊副主编,并任《Frontiers in Energy》、《Emerging Materials Research》等期刊编委,以及《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的国际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