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高大勇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17-08-01  浏览次数:1826


高大勇教授,77级校友,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国际低温生物学会主席、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机械工程系和生物工程系(兼)终身教授。

高大勇教授是低温生物工程和低温保存领域的国际知名科学家和主要领导人之一。主攻生命活体材料的低温损伤和保存机理、以及尖端技术在科研、细胞和器官移植、基因治疗和生物制药等方面的应用。他在低温生物工程领域的主要学术成绩和创新点为发明并研制成功国际领先的生物材料低温冷冻保存技术及成套设备,包括首次提出并试验验证了降温中微波与低温保护剂的交互作用可抑制冰晶形成,为玻璃化保存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发明了单模微波共振腔用于生物材料低温保存中,以减小细胞重结晶损伤;首次研制成功了一种全自动封闭式超滤透析仪,用于清除冷冻保存后细胞中的有害保护剂;研制成功一种新型可控低温冷冻保存降温仪,可大大降低成本和提高细胞器官低温冷冻保存存活率。

他参与撰写了多部人工器官领域的权威著作,其中包括美国医学教材和临床医学参考书:《Pediatric Dialysis》(《小儿透析》)、《Critical Care Nephrology》(《肾脏重症护理》)、《Chronic Kidney Disease: Dialysis and Transplantation》(《慢性肾病:透析与移植》),美国肾科医师手册《Handbook of Dialysis Therapy》(《透析治疗手册》),以及世界著名Wiley百科全书系列中的《Wiley Encyclopedia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Wiley生物医学工程百科全书》)等等。

基于高大勇教授在人工器官(人工肾和人工肝)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贡献,他被全球500强、人工肾领域著名企业美国百特(Baxter Healthcare Corp)公司和美国肯塔基大学联合授予“百特讲座教授”荣誉称号。还曾荣获2013年美国亚裔工程师奖,2014年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2017年国际低温生物学会最高奖项Luyet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