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我系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17-08-21  浏览次数:1333

    201789日至11日,“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北京华北电力大学隆重举行。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包括布展和答辩,我系两支学生参赛队的“人体温差自发电指示头盔”作品获得特等奖,“带透明遮热板的双涂层太阳能高温真空集热管”作品获得二等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届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响应教育部“节能减排学校行动”计划。在为期三天的决赛中,参赛队员们围绕主题展开智慧碰撞和创意比拼,展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 在本届比赛中,我校有两支队伍入围决赛,分别是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研究生黄宏杰小队的作品“人体温差自发电指示头盔”和王其梁小队的作品“带透明遮热板的双涂层太阳能高温真空集热管”。

    特等奖作品“人体温差自发电指示头盔”由我系在读博士生吕松牵头研发,结合热发电技术及人体热运动特性,在头盔内部放置半导体温差发电片,并在头盔上嵌入LED指示灯作为转向灯,利用温差发电为LED指示灯供电,集热舒适性、安全性、节能减排功能为一体。该作品团队是首批入驻我校创客中心的团队之一,受到创客中心关注以及多方面的扶持和指导。项目团队多次在创客中心参加路演等专项培训辅导活动,并被推荐参加各类双创赛事。在2017年的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该团队凭借 “一种可穿戴式热电发电安全指示系统” 项目获得金奖。下一步,团队计划通过京东众筹等网络金融平台筹资,并考虑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以共享头盔的形式加以推广。


参赛队员在布展


获奖后参赛队员合影

获奖奖牌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自2008年起已连续举办十届,具有较大社会影响,成为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内容。本次大赛自201612月正式启动筹备以来,收到全国343高校,共计3190件有效作品,参赛人数超过16000人,最终评审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63项,二等奖116项,三等奖597项。

    为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国赛,我系在校资后处、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工院团委和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连续三年举办校内“节能减排”创新大赛,吸引了多个学院的学生组队参赛。2017年评出的“科技及社会调查类”15个获奖作品被推荐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