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第四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学院分论坛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暨2020工程科学论坛(15-17)圆满举办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908


 723日,第四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学院分论坛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暨2020工程科学论坛(15-17)ZOOM会议平台圆满举办。论坛邀请赫尔大学李桂强教授、康奈尔大学马浩博士、普林斯顿大学张天汉博士、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龙林爽博士后、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岳圣瀛博士后、剑桥新加坡高级研究与教育中心潘康博士后和北京大学苑坤杰博士后做相关主题报告。论坛由我系执行主任程文龙教授主持。

程文龙教授代表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致欢迎辞。欢迎海内外青年才俊来到墨子论坛进行交流,并对简单介绍了我系历史情况和发展现状。

李桂强教授报告题目为“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为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进行了PV/T复杂多物理场的基础研究、系统设计及优化。在符合物理场小尺度耦合机理,聚光光电光热建筑一体化和光伏热电复合发电供热系统等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

马浩博士报告题目为“Thermal transport properties polymers and hybrid materials”。虽然聚合物和杂化材料具有良好的性质和广泛的应用,但是热输运性质对其影响较大且研究不充分。针对锥形瓶刷状聚合物,马浩博士通过数值模拟方式发现了材料很高的热整流率、揭示了材料对热流方向相关,可利用热流调控材料热导率;对于典型杂化材料,发现该材料具有超低热导率。

张天汉博士报告题目为“高性能发动机中爆轰波和冷火焰的数值模拟及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开发”。张天汉博士针对发动机中的敲缸问题,利用数值模拟研究了爆轰波的机理;在深度理解化学反应的耦合机制下,研究了近自着火条件下的冷火焰传播问题;同时,利用深度学习提供的加速算法,解决详细机理模拟的燃眉之急。

龙林爽博士后报告题目为“选择性辐射调控材料及其应用”。辐射传热和调控,在航天器热控和太阳能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龙林爽博士后在户外辐射制冷方面,通过增加材料的光谱选择特性,利用LiF材料的双层结构选择性、PVF宽光谱和SiO2光栅太阳能电池进行辐射制冷。在动态辐射调控方面,龙博士后利用VO2温控辐射开关和石墨烯电场调控发射峰位置。

岳圣瀛博士后报告题目为“Thermal Dynamic Simulation in Materials Sciences”,主要利用第一性原理模拟计算研究纳米材料中的热输运问题。其中包括热电效应的物理机制,材料中原子间长程相互作用的表征,电子声子耦合作用在材料中,尤其是二维材料的奇异特性,以及如何利用已知物理机制来调制材料中的能量输运问题。

潘康博士后报告题目为“关于天然气直喷发动机的点火、燃烧与排放物特性的研究”。通过数值建模方法,潘康博士后研究了天然气直喷发动机电热塞辅助点火问题,并进行了保护罩设计和喷射参数优化。针对天然气直喷发动机污染物特性,改进了气体化学模型,优化了天然气反应化学机理,同时改进了碳烟颗粒模型,模拟了关键化学与物理过程。针对船舶排放物大气扩散问题,开发了船舶污染源模型,可以模拟船舶移动的问题。

苑坤杰博士后报告题目为“复合相变材料的功能化设计合压及其在热能存储与利用中的应用研究”。相变材料由于储热量大、相变温度稳定的特性,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单一相变材料存在诸多问题。苑坤杰博士后通过制备聚合物包覆型水合盐/膨胀石墨相变材料,实现建筑节能;通过制备可见光吸收型相变微胶囊,实现太阳能高效热利用;同时,可通过制备相变胶囊实现生物骨水泥热管理。

我校感兴趣师生参加此次论坛,并与学者进行热烈交流。

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冠以古圣先贤之名,弘扬现代科学文化,凝聚海内外优秀科学家,为热爱学术研究、心系祖国发展、胸怀人类未来的杰出学者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2017年至今,我校已经举办了三届墨子论坛,为热爱学术研究、置身科学前沿、心系祖国发展的海内外青年才俊提供了高水平学术交流机会。2020年,新冠疫情阻挡了海外人才相聚合肥,却无法阻拦学术交流的热情。我校及时调整人才招聘方式,召开第四届“墨子·云论坛”,以“云宣讲”、“云交流”等形式分享成果,切磋技艺,碰撞思维,启迪智慧,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