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我系季杰教授团队获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两项大奖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721


2020922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在云南昆明举办了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我季杰教授荣获科学技术人物奖的唯一最高奖项——杰出贡献奖;同时,以季杰教授、裴刚教授为主申报的“太阳能全光谱综合利用技术及在建筑中的多效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季杰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主任,安徽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863’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主题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可持续能源协会(WSSET)执委及Fellow。主要从事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太阳能建筑应用及太阳能热泵空调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是我国较早从事太阳能利用研究的学者,建立了太阳能光电光热全光谱梯级利用理论体系,研发了多种新型光电光热综合利用技术、光伏直接膨胀式热泵及光伏直驱的光伏制冷技术,提出了多效光伏光热集热墙、光伏通风窗技术及主被动结合的多功能应用技术,引领了国际发展。承担和完成国家、部委科研项目40余项,申请或获得国家专利7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70余篇,2014年至2019年连续六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最高被引学者名单,出版专著2部。荣获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优秀科技人物奖、国际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WSSET)创新奖、欧盟Dragon-Star技术创新奖、日内瓦发明展特别金奖等多项荣誉,入围英国牛顿奖和国际能源署太阳奖等。培养了包括5位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在内的大批优秀人才,获得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

基于太阳能全光谱梯级利用的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技术是提高太阳能利用率的关键,其核心在光伏发电的同时回收热能并加以多元利用,实现建筑被动供热/冷却、光热催化和杀菌消毒等功能。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主,英利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和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参与的“太阳能全光谱综合利用技术及在建筑中的多效应用”获奖项目建立了太阳能全光谱梯级利用理论体系,开发了不同工质、聚光方式、换热类型的多种PV/T模块,研制了光电光热/催化洁净建筑一体化系统,研究成果在太阳能、建筑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是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学会,先后设立了太阳能光伏、生物质能,热利用、风能、光化学、氢能、太阳能建筑、海洋能等13个专业委员会。曾多次为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大技术经济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是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和企业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92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召开了涉及13个专题的近20场分会,旨在凝聚创新力量,打造推动多能耦合、跨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助力建设清洁能源低碳现代能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