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第五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学院分论坛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暨2021工程科学论坛(10)圆满举办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329


427日,第五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学院分论坛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暨2021工程科学论坛(10)在腾讯会议平台圆满举办。美国康奈尔大学王魁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颜笑博士受邀做分会场报告。论坛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执行主任程文龙教授主持。

程文龙教授在报告开始之前,从系况、学科方向和未来计划三个方面对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程教授指出,学科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参与,学校以及院系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优质的科研环境,欢迎海内外青年才俊加入院系大家庭,共同为学科发展做贡献。

王魁博士报告题目为“基于生物质的可再生能源系统,环境与材料的研究”。他以家用水暖系统为出发点,介绍了低湿含量生物质的燃烧利用;对于高湿含量生物质的水热处理,通过利用亚临界或超临界水将高湿生物质转化成能源,提出了基于水热处理的循环生物经济系统,总结了基于生物质及废弃物的循环生物经济研究框架,提出了多技术路线整合的可再生能源系统。

颜笑博士报告题目为“冷凝微液滴的输运调控及其在热科学领域的应用”,指出冷凝微液滴的排离是冷凝强化的关键,提出冷凝表面的耐久性和如何大规模实现强化冷凝换热表面的制备,如何保证在换热场合长时间的有效性等问题,指出要多学科交叉才能解决该问题。

我校感兴趣师生参加此次论坛,并与学者进行热烈交流。

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冠以古圣先贤之名,弘扬现代科学文化,凝聚海内外优秀科学家,为热爱学术研究、心系祖国发展、胸怀人类未来的杰出学者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2017年至今,我校已经举办了四届墨子论坛,为热爱学术研究、置身科学前沿、心系祖国发展的海内外青年才俊提供了高水平学术交流机会。2020至今,新冠疫情阻挡了海外人才相聚合肥,却无法阻拦学术交流的热情。我校通过调整人才招聘方式,召开第四、第五届“墨子·云论坛”,以“云宣讲”、“云交流”等形式分享成果,切磋技艺,碰撞思维,启迪智慧,共创未来。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