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2021工程科学论坛(27)第六届热能学术论坛(4)基因测序仪中的工程科学基础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143


1011日上午10点在西区力一楼504会议室,真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吴平高级工程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基因测序仪中的工程科学基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龙林爽特任研究员主持。

 吴平高级工程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测序技术的历史发展以及在无创产筛、肿瘤基因检测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应用情况。基因测序仪,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全基因组序列鉴定的关键设备,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提供了新冠病毒的变异位点、病原宏基因组信息,为病毒传播溯源等发挥了无法替代的作用。由于基因测序仪的技术壁垒极高,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基因测序仪的厂家屈指可数,报告指出了关于突破长期被国外垄断局面的技术挑战。其次,报告还从原理、技术、结构、授权及应用市场等多个方面对真迈生物科技研发的国产测序仪SURF-Seq:GenoLab进行了详细介绍。在自由讨论环节,与参会师生就流体设计热设计如何探测微弱荧光和仪器减震等问题与吴平高级工程师进行交流互动。

报告人简介:

 吴平,2005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4年中国科大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于基因测序仪研发工作,先后获得国自然青年基金资助1项,国外发明专利授权3项、国内发明专利授权6项,研究论文发表在《lab on a Chip》、《ACS sensors》、《Biomicrofluidics》、《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先后供职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和深圳市真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真迈生物仪器研发部任副总监,入选深圳市高层次人才,荣获2021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医疗器械行业高级工程师,深圳市发改委项目评审专家。参与研发的代表产品为单分子基因测序仪GenoCare 1600,该产品列入《深圳市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