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我系组织2021级硕士生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

发布者:webmaster  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152

为增强新生对中国科大的进一步认识以及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和“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理解,20211023日,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组织2021级硕士生班及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广能所)2021级硕士生班共同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参观前,部分同学进行了合影。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气象峥嵘”等多个展厅,全面地展示了中国科大发展历史的各个方面,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展厅中各个展品所体现的科大精神。

从“国运所系”展厅到“开泰布新”展厅详尽的描述了从中国科大的创建,到顺应国家要求南迁,再到改革的历史。中国科大办校历史之艰辛,使得同学们更加明白了如今优越的学习条件得之不易。  

而在“勇攀高峰”等展厅中,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了解近年来科大的奋起改革所取得的突破。从“985”到“211”,再到“双一流”,再到如今三方共建,描绘了一幅中国科大迅速发展,再次走向辉煌的壮丽画面。  

在校史馆中,有科大首届学生毕业的合影,有严济慈亲自指导完成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有不同时代的博士毕业论文,也有“量子电话”和“墨子号”等实物模型。这些科大的发展历史及各项科研突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博物馆中,同学们分别了解了严济慈和钱学森两位老科学家的生平以及对科大所作的杰出贡献。从起初学生嫌弃严济慈老师的奇怪口音到后来课堂座无虚席,甚至食堂大厨都清楚严老师的下课时间,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校园里的独特魅力。钱学森先生不顾阻拦,争取回国,在国家建设起步阶段为国家作出了诸多贡献。同时,在科大,钱老潜心立德树人,自掏腰包为科大学子买书本,买量尺,关心科大学子的方方面面。今年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同学们看到钱老为国家和科大作出诸多的贡献,心中对钱老的尊敬更添一分。  

在这次参观中,同学们体会到:科大的发展历史,从始至终都是以国家发展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研创新为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该顺应国家要求,珍惜在科大这所高等学府中学习的机会,不断奋斗奉献自我,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